Erwin Schrödinger's Cat 01

过年放飞么?(把你拽下来

ならブブ:

为什么少女漫的脑洞最后会变成这样……(迷醉
心理医生51×灵感超强画家24
好像一不小心意识流了,又雷又OOC,慎入。(真的很雷


我根本不懂心理学都是乱写的哈
过年放飞,慢慢写(……
——————————————————————
他能看见鬼,确切的来说是灵。

虽然听起来就像是轻小说里莫名其妙的不科学设定,但是真正发生在身上的时候却好像顺理成章一样。

堂本光一看着卷发的中年男人完成了画布上的最后一笔,然后向空中招了招手像是说再见,画布上是一片足以让深海恐惧症患者昏厥的渐变蓝色,就像是光在海底渐渐消失,白色的异形小精灵们成群结队的在海底游过,路过光线通过之处的时候他们的背上会映出粼粼波光。

“这是什么?”

“这是蒲公英的迁徙。”

“在海底?”

“对他们来说是的。”

堂本光一在本子上快速记录了几笔,又抬起头来看着对面的人。他并不是故意对视,抬起头来时却总是能与对方投过来的目线撞上,圆润的大眼睛里带着有些疲惫的温柔,像晾了半个小时的开水。

是不会给人带来不适的刚刚好的温度,善意无害又拒人千里之外。

“什么时候看见的?”

“昨天去野外写生的时候。”

“还有什么别的症状吗?”

“没有……你知道的,就只是幻视而已。”

中年男人把笔在小水桶里涮干净。

“这幅就送给老师了,如果您觉得不适的话麻烦自行扔掉吧~”

堂本光一看着中年男人整理衣服站起身来,也放下笔把他送到门口。

“这周也谢谢啦,每次和光一老师聊完都轻松很多。”中年男人摆摆手离开了,楼道里传来他的短靴与地面撞击的脚步声。

堂本光一回到桌前补写病例。

「患者:堂本刚
年龄:37
性别:男
症状:第十三周,最严重时出现蒲公英幻视,依旧伴有多次“看见幽灵和物品灵”的症状……」

堂本光一放下笔,倒了杯可乐坐到画纸前面静静端详。严格来说是幅非常美妙的作品,一点也没有失了作者当今国内艺术界最炙手可热的现代画家的名头,连堂本光一这种对艺术没什么大兴趣的人看了都觉得栩栩如生,仿佛那些精灵游动的场景就在眼前,要是换个医生来说不定就信了堂本刚能见鬼的言论,但是堂本光一作为一个自认唯物到骨子里的人来说还是不能接受。

不能认同患者的世界观,对治疗会造成很大的障碍。

幸好堂本刚并不要求他治疗什么,只是要求他听自己讲述那些离奇的幻觉而已,莫不如说他就是冲着光一“现实派”疗法的大名来的,比起“被相信”他更需要倾听者“不相信”。

确实,在堂本刚那种职业病一样摄人心魄的感染力下,“不相信”的人要更难找一点。

堂本光一把面前的画纸卷起来小心放进书柜下方的柜子里。

从他进入心理学系学习到现在20年左右,他从未见过比自己这个本家更特殊又有趣还时不时让人头痛的病例。

大多数的有幻视的患者或者宣称自己能见鬼的患者来找心理医生,无非是想找个能认同自己的或者是自愿不自愿的想要消除幻视。但是刚不一样,他的表现似乎理智明知自己看到的只是幻觉,心理上又对这些所谓的灵深信不疑,需要找人倾诉这些心情,又拒绝任何人走进他的世界,连装模作样的认同都让他反感。

他把自己和那些灵放在玻璃罩子里,又找一个人在外面观察。

堂本光一就是他找到的目前最合适的观察者。

冷静,逻辑缜密,坚决的唯物主义者,完全的现实派,几乎没有废话,除了必要的问题也不会追问一些有的没的,有的时候还会接一些只有30代往上的人才知道的老梗,简直是对他来说最优秀的耳朵。

而堂本刚对于堂本光一来说也是非常有趣的课题,症状典型,神秘而充满未知,人坦诚温和,身份和所处环境又特殊,引得光一感觉到了像是小学第一次读到量子物理时那样久违的跃跃欲试,每次临到堂本刚上门就诊的日子就忍不住在心底躁动起来。并不指望什么治愈,只是想到要接触堂本刚那神奇又广阔的世界就足够有趣了。

刚的心像是一个显微镜,透过这颗心好像宇宙都变的丰富起来。

遇见这位神奇的患者之前,堂本光一工作以外完全是个宅男,上班就兢兢业业的坐在办公室里做好眼前事,下班就便利店随便吃吃回去玩电脑读物理看F1,假期能在家里待到发霉,废寝忘食的打电子游戏,尽管世界很大,他需要的部分很小,就算每日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患者,生活依旧简单到令人发指。

只是尽管他从头至尾都觉得堂本刚讲述的那些都是幻觉,是艺术家对世界挖掘过度的后遗症,还是不可避免的感觉自己的世界被扩大了——他第一次知道樱花季除了讨厌的花粉还有绽放时花灵细碎又悦耳的笑声,雨天除了要开雨用保时捷还有青紫色的半透明海星状的生物在云端拉小提琴,晒棉被时螨虫们的身上会燃烧起来,他们的灵魂做出尖叫的表情却来不及发出声音就变成青烟……

“你知道吗,虽然是樱花,但是灵却是鹅黄色的。”

那天堂本刚说这话的时候就坐在他对面,眼睛却瞟向窗外,笑得露出小小的虎牙。

“大家都在笑,但是有个孩子在哭呢。”

窗外道路两旁的樱花树在风中微微颤抖。

“不累吗?这么乱。”
堂本光一手里端着冰可乐,气泡缓缓上升炸开,有的时候受了刚的影响他也会忍不住思考,当一个气泡炸开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个国度就在刚的脑海中崩塌。

“没得选啊,所以要说给你听。”刚好看的三角嘴努了努,“灵感强也好,灵感弱也好,这世界总有些事情是没得选的。”

“没得选啊——吃生姜烧吗……”

“噗……哪有人下午3点吃生姜烧的,这和下午茶吃土豆炖肉一样。”

“我办公室的冰箱里只有这个。”

“没得选?”

“没得选。”

他们两个开始莫名的爆笑,最后谁也没去拿生姜烧,刚带上贝雷帽出门的时候也是冲他招招手,笑得像是做了坏事的淘气小孩,大眼睛里少有的出现了些不那么成熟温和的颜色,热烈得像是中午强烈的阳光。

“也不是没得选,逃跑也是选择。”他说。


其实刚是很有攻击性的一个人,堂本光一想。在刚自己没注意到而松懈的时候,那些强势的东西就已经在悄悄的影响别人了。

贪玩又成熟,柔软又强硬,感性又理智,堂本光一第一次理解到SNS世代的年轻人们口中的“反差萌”到底是个什么滋味。

他总是不断在反差,不断在变化,到底哪一项才是真正的他?就像是薛定谔的猫,没打开之前永远都不知道结果。

转载自: ならブブ
标签:KKLKT
评论(5)
热度(61)
©Anita | Powered by LOFTER